•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6 2022-04-12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

 

我在《小瘋人生》-李筱峰69回憶錄中,有一章叫做「正副總統與我」,專寫歷任的正副傳統,其中我也將彭明敏教授寫在本章。讀者可能會疑問:「彭明敏並沒有當過總統或副總統,為何列在這一章?」我用司馬遷寫《史記》時將項羽列在「本紀」的例子來回答。

項羽沒有登過帝位,司馬遷為何將他列入「本紀」?研讀歷史的人都知道,司馬遷的《史記》分「本紀」、「世家」、「列傳」、「表」、「書」五個部分,其中「本紀」所記錄的都是三皇五帝和秦始皇這樣的歷代君王。但是項羽最後在垓下之圍大敗,自刎於烏江之畔,年僅31歲。但司馬遷認為項羽波瀾壯闊的一生,猶似帝王。司馬遷寫到:「然羽非有尺寸,乘勢起隴畝之中,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,分裂天下,而封王侯,政由羽出,號為霸王,位雖不終,近古以來未嘗有也。」所以司馬遷不以成敗論英雄,詳細記錄項羽一生,雖非帝王,卻將他位列帝位。

同樣的道理,彭明敏教授雖然競選過總統失敗,但他的資質、他為台灣奮鬥的經歷,足堪勝任台灣的總統,只是人生際遇與他昔日的同事好友李登輝不同。所以,我才將彭教授寫在這章,談談我與他的接觸。

(詳見《小瘋人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