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追思彭明敏教授之7 《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》要點整理 2022-04-13 本文刊載於

彭明敏教授在1963年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。以當時彭明敏的地位與身分﹐若願奉迎蔣政權﹐想必飛黃騰達﹐但他耿介的個性﹐寧願忠於知識份子的本分。他以一介國際法權威﹐有感於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若不改弦更張,有朝一日將無法立足。就在彭明敏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隔年(1964年),他與學生謝聰敏﹑魏廷朝﹐共同起草〈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〉。文長七千字(謝聰敏原本寫了三萬字),為了這七千字,他們師生三人卻必須坐牢受難!

我為了方便大家快速了解宣言的內容,特將該文重點整理濃縮於此。

他們在宣言中指出蔣政權利用「反攻大陸」的神話蒙蔽人民﹑實施軍事戒嚴統治。他們呼籲台灣人民必須在「極右的國民黨」與「極左的共產黨」之間走出自己的道路。

宣言中 說:

『一個中國,一個台灣』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!不論歐洲、美洲、非洲、亞洲,不論承認中共與否,這個世界已經接受了『一個中國,一個台灣』的存在。…團結一千二百萬人(按:當時人口)的力量,不分省籍,竭誠合作,建設新的國家,成立新的政府。重新制定憲法,保障基本人權,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,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。以自由世界的一分子,重新加入聯合國,…」

〈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〉的主張,可以再簡單化約成以下15字:

制定新憲法,

建立新國家,

加入聯合國。

如果要再精簡,那就是6個字:

制憲

建國

入聯

這不就我們今天仍要努力的目標嗎?

制憲是台灣民主化的工程。

建國是台灣在地化的工程。

入聯是台灣國際化的工程。

台灣人繼續團結努力!